内蒙古科技大学

支部书记上党课“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2022-07-13 17:12

按照学校党委的工作安排,2022年7月13日下午3点,国际合作交流处党支部书记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为题,与全体党员进行深入讨论交流,讲了一堂生动深刻的党课。

党课围绕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第三十次集体学习内容展开,分别就“讲好中国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是倡导者,也是践行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叙事体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金句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党课从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充满中国文化韵味的“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到“黄河之水天上来”,再到“破冰”而出的冰雪五环……入手,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华大地上最精彩的时代故事——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进行解读,展现出更加自信和从容的中国,深入阐释中国道路、中国制度。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在这个关键时期,讲好中国故事,就是用真实、生动的故事向世界说明当今的中国风貌、传递中国精神。

“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我们要把“十四五”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介绍好、阐释好、传播好。面对一些西方媒体在中国问题报道上存在的偏差和失实,在某些问题上大做文章、“带节奏”,误导世界人民的认知的情况,我们要根据海外受众在文化背景、风俗习惯、生活方式、宗教信仰等方面的不同,寻找中外利益交汇点、话语共同点、情感共鸣点,运用海外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构建起既有中国特色、又有国际气派的话语体系,扭转局面,将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展示于人。 我们要善于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以小切口来折射大时代,把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道路、发展理念融入一个个普通中国人、中国家庭、中国农村和城市社区等的故事中,使中国能够被世界形象地感知到、触摸到。

结合国际合作交流处工作实际,强调了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阐释为标准,要求全体党员牢记作为一名外事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最后,支部书记做了向世界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世界意义》好书荐读及电视剧《山海情》观影推荐。



上一条:喜报!我校三名学子获2022年度国家公派互换奖学金项目资助,即将赴匈牙利高校攻读学位!
下一条:国际合作交流处党支部扎实推进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交易化问题集中治理

内蒙古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 © intl_office@imust.edu.cn

蒙ICP备05000413号 | 地址:内蒙古包头市阿尔丁大街7号 | 邮政编码:014010